Chinese Articles

中国教会中的见证与关系


在近期刋登于华源协作网页中的一篇文章,是由作者活水撰写的;他是一位学者及一直研究宗教运动; 在该文章中他就探讨基督教在中国社会的角色提出一些发人深省的批判。 活水的观点与许多西方观察家的观点大有不同,他认为中国教会未来的兴旺,不在于政府政策的改变,而是在于教会本身展示其在社会中的价值以确保它持续的生命力。 活水称,当教会能成功地这样做时,政府将没有选择地要承认教会被公认的角色。

" 基督教要想在中国存在与发展,就必须从改变自身做起,实现两个转变: 在社会中以边缘向中心转变;在教会以领袖个人负责制的管理模式向民主监督的集体管理模式转变。没有这两个转变,就没有中国基督教的未来。"

如果这确实是教会前进的道路,那么中国以外的组织在鼓励中国基督徒承担以上的"两个转化"上是否有一个角色? 活水的分析显伸出几个可行的方案。华源协作相信我们被呼召去扮演催化的角色,协助中国的基督徒一方面参与他们所在的更大的社会,另一方面处理他们的内部关系以加强教会的力量。

首先,作为幕后的催化剂,华源协作的存在是要帮助教会进入社会的中心。我们首先发掘参与社会的策略性机会。而这发现乃是透过综合许多关注中国发展的人士的观察以及聆听中国基督徒自己的关注。接着,我们与较大的敎会及事工社群分享相关的信息,提高意识以及引导中国内外的信徒讨论教会的响应。最后,我们团结独立教会及事工团队建立伙伴关系,以致能在社会中有重大及明显的作为。

在基督教领袖拥抱合作伙伴关系时给他们指导可同时针对教会就外部需要及机会的实际反应,以及其内部关系;我们相信这对教会得以在社会中作出可信的见证尤其关键。(除非主的身体的内部关系已经和解,否则教会怎能对外宣告一个令人信服的和解的讯息?) 借鉴于我们自己及其他全球性伙伴关系的运动的经验,我们努力传授为何来自不同背景及取向的信徒需要合作的圣经理据。在邀请他们进入这伙伴关系的过程中,我们努力模拟及传授有效协作所需的实用技能。应用他们的领导在伙伴关系的同辈关系的经验引入"集体管理"的思维,而这思维能打开民主教会架构之门。 因此,我们寄望及祈祷这伙伴关系的经验可以转化为超越伙伴关系本身的新的关系。

Share to Social Media
Brent Fulton

Brent Fulton

Brent Fulton is the founder of ChinaSource. Dr. Fulton served as the first president of ChinaSource until 2019. Prior to his service with ChinaSource, he served from 1995 to 2000 as the managing director of the Institute for Chinese Studies at Wheaton College. From 1987 to 1995 he served as founding …View Full B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