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Articles

赴美留學的挑战、荣耀与展望

Studying in America

Challenges, Differences and Outcomes


时间一晃而过,如今的我与三年前相比已变了很多。我在美国留学的经历与體验已足以让我回首往事,并思考是什么让我逐步地改進,又是什么造就了今天的我。许多年前,我还是一个天真的准留学生,心中只怀着遠赴异国学习的梦想,却没有任何该方面的经验或对自己未来情况的展望。能在本文中分享我对出国留学并在国外念高中的一些看法是我的荣幸。若我的故事能在任何方面使未来的留学生受益,我将感到莫大的愉悦。

        对我的家人来说,送我出国留学不是一个容易的决定。难处不仅仅在一些客观的考虑因素,像经济情况以及我的学业记录等,更显现在这件事在情感上给我们带来的冲击。身为家中唯一的孩子,我过去的生活都是在我亲爱的父母的眷愛下长大的。在我将要离家前往大洋彼岸的另一个世界长期地生活之时,他们是感到损失最多的人。很长时间以后我才意识到父母为了让我茁壮成长在情感上做出的莫大牺牲,而他们在这一方面的牺牲也许是我一辈子也无法彻底理解的。

之前的我只会一心想,要我自己适应异国文化会有多难,如果不被外国老师同学认可怎么办,我的英语水平要花多久才会达标……在美国高中的两年中,我从未想过我的父母要尽多大努力适应他们唯一的儿子长期离开身边的情形;我在与父母的每次视频对话中一个劲地倾诉自己遭遇的困难,却忘了问一句他们过得如何。我真心地希望之前的我能更成熟些,能够多为我的父母考虑些。我也想衷心地建议将来要出国的同学们多想想家人为自己所做的一切。他们所做的,远不止定期向我们提供高中学费和跨洋寄来中式零食以及过冬的寒衣。

        从我个人角度而言,在美国留学高中要比我想象的更為复杂。我建议将来要走同样一条路的同学们,事先不要产生超乎具体的期望,因为事实不会因我们的期望而改变。在多数情况下,美国电影和电视剧中(即使是那些写实度很高的影视作品)所反映的美国高中生活只是其最欢快的一面,而这一面是身为国际学生的我们未必能以体会的。就好比现实生活是由一小部分的波澜和绝大部分的平淡所组成的一样,尽管美国高中生活和中国的相比大不相同,它在绝大多数时候还是平静无奇的。

美国高中为中国学生提供了另一种模式的全面教育,但是美国高中教育不应该被当作一条“逃生路线”来看待。你可能会感到美国学校数学和科学学科的课程大体上比你之前上过的来得简单,但与此同时要记住,成功永不青睐不肯下苦功的人。老师们会很乐意尽全力向你提供帮助,但是你所需要的那股不懈努力的精神只能来源于自己。此外,正因为美国文化看重个体发展多於集体共同性,能够时刻保持自律和自制将是非常重要的。在美国,你再不会看到课代表每天早晨走到教室前方收集昨天晚上的作业并记录没有完成的同学名字,也不会听到任课老师因为某个学生成绩不好而加以责怪。反之,你会发现老师布置一个一周之后要求上交的项目作业,然后直到要收作业的前一天时才再提及此事。你也会看到老师给没有完成作业的同学一个零分的记录。不上交作业会被看作是学生自己的选择,而所有的老师都会尊重这个选择。然而,若是自己时间安排有失而导致了不能按时上交作业,那么美国高中在时间管理这一方面会给你好好地上一课。

        国际学生在美国经常遇到的另一个差异是美国文化对人与人之间的尊重和界限的概念。 中国老师按照从高到低的顺序大声宣布全班同学在近期考试的成绩;美国老师走到每位同学课桌前正面向下地发还一个价值10分的小作业。这一不同是我在怀着惊讶的心情时体会到的。因为多数中国学生在之前的学校环境中早已学会了不断地与他人比较学业水平,在美国突然没有了这种比较可能会让人有些不适应。举个例子,很多中國学生并没有意识到询问美國同学的考試成績或總平均點(Grade Point Average, GPA) ,會被認為是粗鲁甚至冒犯的行为。

此外,对于在寄宿家庭中居住的同学们,人与人之间的尊重更应该引起重视。有失尊重往往是导致衝突的原因。美国家庭往往非常友善,并会热心地对待所接待的寄宿学生。你的寄宿家庭可能会允许你进入家中绝大多数的房间,但是不要从此推定家里的每一个地方你都可以进去。每当你搞不清自己是否可以做某事之前,先寻求一下许可。

另一方面,也要试着开放地表达心中的顾虑,并且不要假定寄宿家庭在你开口之前就知道你心里想的是什么。在很多情况下,冲突是从交流不充分和误解当中产生的。除此以外,中国比较典型的家庭模式是三口之家,而美国大部份的家庭拥有不止一个孩子。你的寄宿家庭会尽所能地将你的个人安排协调到他们的庞大家庭计划之中,但是他们不保证能时时刻刻满足你的需要。在大家庭中生活能使你学着把自己融入到整个家庭,也能使你意识到,世界不会围绕着某一个人旋转。

        美国教育使我有幸从一个更广泛的角度看待世界,并使我从自我的小天地中走出。每次假期返回中国时,我都能体会到自己在人格、成熟度和办事能力上的变化。美国高中使我懂得了对自己负责,对身边的每一个人怀以尊重,并欣賞这个能踏入异国他乡的难得机会。

更重要的是,去美国是我主上帝向我显现祂自己的方式。我所去的教会学校和与我一起生活的寄宿家庭在共同营造的教会氛围中赐予了我指导、启迪和慰藉,并使我认识了真理。在离家很远的地方生活给了我不同方面的挑战,但也加快了我在能力和信仰双方面上的成长。多少次,我在困难得看似不能被克服的拦路虎面前重获希望。我认识到上帝会在我关爱别人的同时向我显现神迹,并悄悄地治愈我自己的伤疤。我告诉自己,没有什么痛苦会超过耶稣基督为拯救我们在十字架上洒血时经历的磨难。

美国这个国家是一块美妙的沃土,也值得我经历那些曾经的挑战和困难。这些挑战和困难不仅让我更好地适应了美国文化,也让我成了一个发展更全面的人。在机会的大门开启之时,我们都应该调整步伐,对未来做出更充分的准备。我今天站在人生旅途中的一小点,怀着欣慰的心情回首过去,也相信你几年之后,同样有能力谱写自己生活的金章。

图片来源: Ken Lagerveld

Share to Social Media

MA Jing

MA Jing is a Chinese international student who attended high school in Michigan and continues to study at New York University. He enjoys Italian food, jogging and reading.View Full B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