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Articles

中国国际留学生事工香港会议篇


在2018年年末的两天里,来自大陆多个城市、香港及海外的三十位朋友聚到了一起,来寻求上帝在中国的国际留学生事工的指引。与会者中有牧师(包括中国大陆的牧师)、教授、校园事工的同工、国际团契友人、宣教机构以及国际留学生。与此同时,香港的东道主们也在探索着怎样在自身的背景条件下,使留学生事工的这团火烧得更旺更好,以及怎样在这个事工中最好地协助大陆同工。

来自华东地区的一位国际留学生讲述了在中国国际留学生事工的背景:

从2003年开始,中国的国际留学生持续不断的增加,目前中国拥有的国际留学生的数量仅次于美国和英国,因此国际留学生事工也变得格外的重要。到中国留学,也有着不同的原因,有些学生是因为中国大学的声望及低廉的学费而来,而有些学生是因为摆脱其他留学国家的歧视及不稳定来到中国。中国“一带一路”的政策,也使得中东及非洲的留学生通过政府的奖学金,来到中国留学。在华留学生的构成,与在美国和英国的留学生也截然不同,大部分来中国的留学生来自发展中国家,依靠不多的奖学金在中国留学。国际留学生事工在中国刚刚开始,受到了国际团契、本土教会、海归及国际学生的关注。

来自华东地区的一位牧者,从诗篇第96篇和以弗所书第2章的经文,讲述列帮和万民,都要敬拜耶和华。

在一个接一个限制信仰活动自由的条例出台后,全国各地不断传来信仰生活受冲击的消息,到底我们是要唱哀歌,还是要继续向耶和华唱新歌!
诗篇96篇,你们要向耶和华唱新歌!

更新一切:1-3节
要在"列邦和万民"中,"天天"广为传播和称颂神的作为和救赎的恩典,从来就不是容易的事。但耶利米曾在哀叹中提醒我们:【哀3:23】每早晨这都是新的。你的诚实极其广大!祈盼我们在此一同被更新。

超越一切:4-6节
我们坚信神的创造是从无到有,超越虚空的众偶像;祂的智慧和能力超越一切敌挡真神的强权。故我们面对环境的挑战,仍然与诗人一同唱新歌【诗19:1】诸天述说神的荣耀,穹苍传扬他的手段。相信神必赐我们智慧和胆略来超越困境。

审判一切:7-13节
我们必须在神面前"战抖",谦恭呈现自己如活祭,无论是国际或国内人士,相互尊重和倾听对方的经验和建议,从不同角度形成互补而非互斥的战略战术,向"我必快来"审判全地、世界和万民的主唱新歌说:"我愿你来"【启22:20】,在同心同行的事奉中,等候并催促主的再来。

一位非洲的国际留学生分享他的领悟:

作为一名在中国的国际留学生,原本来参会的目的只是分享一些在中国的经历以及结识一些朋友,参会过后,发现远不止这些。看到了中国的很多牧者领袖对国际留学生的关爱,尽管有些牧者因为某些原因不能参与过多的国际留学生的服事。在场的中国牧者们,大部分与国际留学生打过交道,有些教会也接待过一些国际留学生,但是却不知道如何去服事他们,很显然,神已经把这个事工,开展到中国的本土教会中。其中一位中国的牧者提到,在中国将来的国际学生事工,应该由中国的本土教会来承接,而不是由外国宣教士来给国际留学生传福音,因为中国不是外国宣教士的家,只有本土教会,才会一直在中国。中国的教会可以和一些已经在中国服事的留学生一起合作,去帮助更多的国际留学生。

来自华北地区的一位牧者,分享了国际留学生事工在中国所面临的一些挑战:

在2018年新的宗教条例颁布后,本土教会已经自身难保,很多教会面临被驱散和关闭。即使现在还在正常聚会的教会,如果有不同肤色的外国人进入教会,该教会将立马受到更多的关注。另外,很难接触到外国的留学生,即使知道某些学校有很多留学生,也不知道如何去和他们沟通,如何邀请他们来自己的教会。因为语言、文化等差异,牧养国际留学生也是一个挑战。

来自华东地区的另一位牧者,分享了他们教会是如何接待国际留学生:

教会能参与一些国际学生事工的服侍缘起于一位牧师的牵线搭桥,在18年的上半年,一位从中亚来的宣教士介绍了10位中国留学生,其中有5位来到我所在的城市,他们需要经济上的资助,更需要属灵方面的牧养与关怀。我们帮忙联络及接待,也借助其他兄弟教会的爱心,解决了他们的经济需求。但这几位学生的灵命却需要我们教会去牧养与关怀,教会安排海归同工及本地大学生来服事,因为海归们有留学背景,能感同身受在异国他乡的情况,会给予更多的同理心,更好的关怀到位,而本地学生因为和她们年龄相近,有共同语言,另外很多学生和她们是同一所学校的,所以更方便关怀,不单是在地域上,也是在心理上。

这次会议,是第一个专门关注讨论中国国际留学生事工的会议,通过各方的声音,使事工的各个环节得到了信息的共享和交流,同时,会议中也提及了将来合作的可能性,比如本土教会如何与中国的国际教会合作,如何借助已经信主的国际留学生作为桥梁来邀请更多的国际留学生。本土教会如何利用文化上的优势、教会的场所等,来帮助国际留学生在中国更好的适应、融入中国。我们也期待一年后能够再次碰面沟通,了解彼此在事工上的进展。愿主让国内更多的本土教会看到这个需要,并且赋予行动。

图片来源:StockSnap from Pixabay
Share to Social M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