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Articles

中国国际留学生事工的诞生

上帝所定的时候到了吗?


本文原文首发于  "The Birth of ISM in China: Is This God’s Timing?"

上帝正在怎样带领中国的教会开展本土的国际留学生事工(ISM)?

在 2018 年年末的两天里,来自大陆多个城市、香港及海外的三十位朋友聚到了一起,来寻求上帝在上面这个问题上的指引。这些人中有牧师(包括中国大陆的牧师)、教授、校园事工的同工、国际团契友人、宣教机构以及国际留学生。与此同时,香港的东道主们也在探索着怎样在自身的背景条件下,使留学生事工的这团火烧得更旺更好,以及怎样在这个事工中最好地协助大陆同工。

尽管会议上几乎所有讨论都是用普通话进行的,但中国国际留学生群体的多样性本身还是反映在了与会人员们的多种语言和文化的混合中。并且,他们所从事的事工环境背景也差异巨大,他们也都承认自身有盲点须坦白,但也有独到的见解须分享。

虽有差异,但这个会议中值得注意的一点还是上帝所赐予的合而为一:所有人都承诺要向来华的留学生传福音,好将福音传向万国,并且跟随主的带领。每个人都认识到中国作为一个影响着全球的世俗化国家,它的崛起似乎是不可阻挡的,正如习主席在声明中所说的:“现在是时候(让中国) 成为世界舞台的中心了。”但是,中国的崛起是否也将伴随着福音在国际留学生中的影响力的提升呢?

与会成员们注意到了这项事工所拥有的大量机会以及在华留学生的快速增长。相比之下,同样的留学生数目增长在美国用了 35 年,在中国仅用了 14 年。因此,在上帝的掌权下,在中国的基督徒感受到巨大压力的同时,这个传播福音的机会需要百折不挠且勇敢无畏的承诺,需要有创意的好点子, 需要富有战略意义的同工合作关系,也需要对圣灵的大能的谦卑倚靠。

上帝的话语仍然处于会议的中心,尤其是诗篇第 96 篇和以弗所书第 2 章的这两处富有挑战、引人深思的经文。在个人和小组祷告的时间里,大家表达了对圣灵的倚靠。几位参加会议的留学生也分享了他们自己关于留学生事工的经历和看法,使得其他与会者们受益匪浅。

与会者们谦卑而诚实地考虑反思了他们在接触留学生、欢迎留学生、训练留学生作门徒的过程中面  临着的挑战。大家讨论了由中国社会的单一文化性和教育体系所造成的语言和文化方面的诸多障碍。也讨论了中国基督徒海归如何与本土事工相融合,以及发展基督徒海归事工的问题。海归基督徒们  更具有文化上的灵活性,在国外也有可能经历过不同的事工形式。安全问题是一个令人不安的现实  问题,它严重打击了一些人的服事热情。还有一些其他人则指出了缺乏留学生事工的人际网和相关  的中文资源的支持。

虽然有着困难与挑战,但与会者们还听到了国际留学生参与到地方教会服事中的令人兴奋的例子。一位中国牧师讲到:几名中亚基督徒留学生,出乎意料地来到了他的会众当中,好似上帝恩赐的礼物,鼓励着教会里的其他人去关爱外国人,教会中对待留学生事工的态度也由此而正在改变。

展望这项事工,与会的成员们指出了其中的几个主要参与方,包括:大陆的家庭教会、本土和海外的校园事工、国际团契、三自教会、香港教会、中国海归、国际留学生自己的家庭教会、全球宣教士差派机构、全球各地的基督徒、出版发行者以及国际留学生自己。在中国现今的环境背景下,他们形成的是一个虽复杂但有可能包含着非常丰富的资源的同工网络。

本土教会领袖们表达了他们希望看到一个“宣教的中国”的愿望——也许上帝正以他们没想到的方式回答他们的祷告!列邦的人们不断的来到中国,这是多么宝贵的机会,可以在中国国内就将福音传向万国。这同时也是培养训练未来基督徒属灵领袖的机会。

这次会议会是一个历史性事件吗?这是第一个全然关注讨论中国国际留学生事工( ISM)的会议。它会是中国本土国际留学生事工(ISM)的诞生吗?

我们是否会看到将来有一天,曾经的在华留学生们,在他们的生命被中国基督徒们通过福音而改变  之后,返回他们的祖国——塔吉克斯坦、朝鲜、法国、巴西和乌干达等等。我们是否会听到他们说:

“当我在中国留学的时候,一位中国基督徒带我信了主基督,并训练我作门徒。我的中国教会欢迎了我,并装备了我,好使我能在自己的祖国为耶稣做见证。”?

这次不起眼的会议的与会者们已经迈出了大胆的第一步,并将此事工全然托付,信靠主的带领。人心筹算自己的道路;惟耶和华指引他的脚步。——箴言 16:9

Share to Social Media

菲尔. 琼斯

菲尔·琼斯(化名)和他的妻子参与国际学生以及在中国的留学生事工有六年时间。他们热衷于看到留学学生爱上耶稣。菲尔亦在洛桑运动WIN (全球国际学生事工网络)担任全球催化者。 与菲尔联系,可以发邮件到 pjones@lausanne.org.View Full B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