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Articles

教育事工的伙伴

客座社评


中国的教育制度备受批评,无论在国内或国外,倡议改革者大不乏人。在厌倦一个专注背诵和强记的教育制度之余,家长们日益渴求一个包括品格培育和课外活动的全人教育制度。填鸭式教育只为学生的「高考」(大学入学试) 作好准备,并不传授批判性思考能力予莘莘学子。

根据美国国土安全部的资料,在2005-2006学年,只有65个中国留学生在美国的私立中学就读。到2010-2011学年,该数目增至6,725人。到了2012年,连同公立中学在内,中国学生的总数激增至25,880人。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报道说2010-2011年度的中国留美中学生共计24,000人,其中大部分就读于公立中学。 2005年和2010年的差别,在于一个新世代家长的出现。这些新家长有足够财力和兴致,可为他们的子弟提供出国留学的机会。他们知道这些独子独女可能已被骄宠,送他们出国可使他们学习独立生活,与美国学生交友可学习彼此让步,又发展一些生活技能以装备妥善入读美国大学。

本期两篇文章分别论述如美个教会和信徒何照顾这些青年学生,及从一个不久前入读美国私立中学的中国学生自述心得和经历,使我们看到学生的需要,和家长在为子女寻找全人教育时所面对的牺牲和挑战。

为这群中国中学生及他们的家长提供服务,使他们能以在异国跨文化学习的挑战和机会之间游刃有余,是何等大的荣宠。当我们当中多人将迎上这第三波的来美中学生时,我们须同时思考他们在如此年轻时就离乡背井,其间所可能滋生的后果。期望读者诸君深深反思,可如何照应这批为寻觅新的生活方式,而不惜飘洋过海、远走他乡的年青人。

中文翻译:萧恩松牧师

图片来源: Joann Pittman

Share to Social M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