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Articles

改变国家民族的宽广宏范的世界观

A Holistic Perspective on Transforming Nations


唐金宁

本人工作的机构在全球各地与许多不同性质的组织配搭合作,其中有学术界的、商业界的、民间团体、宗教性的组织、非政府组织,以及社群企业。我们装备在这些领域中工作的人,让他们在个人的范围里发挥影响力,以图可以改变社会,改变国家。

首先我们必须扪心自问,究竟要做些什么才能改变一个国家民族?答案是我们需要拟定一些整体的目标,以及达到这些目标的方法。我们也需要知道怎样彼此配合,来完成这个任务及目的。

有 哪方面的问题是必须要面对和解决的?首先譲我们探讨人们的世界观。所谓世界观就是人们用来看这个世界的眼镜,也就是说每一个人如何依据自己的信念来看这个 世界,来体会所有的见闻。我们要让大家有一个宽广宏范的世界观,其中不仅包括灵性方面,而更包含了具体生活中的每一部分。举例说,世界上绝大部分文化缊含 的如果不是万物皆灵的信仰,就是人文主义的信念。其实这是两个很极端和狭隘的看法。万物皆灵的观念相信凡事都有定命,我们对自己的生命是毫无掌控之力。而 人文主义则相信人是宇宙的主宰,只有人可以改变自己的生活和这个世界。

其次,如果想要制作一个既有持续性又可以反复生产的东西,必须先要有 一个制作的计划。当我们看一个国家,我们的工作必须建立在稳固的基础上,才能帮助那个国家兴旺成长 ,并持续有恒。记得以前在香港的时候常常经过原来是中环希尔顿敦酒店的地段,那时酒店刚被拆掉,原地上要盖更高的大楼。有好几个月只看到围栏围着一个巨大 的地坑。我公司的经理说,"在香港盖高楼,有一半的时间是花在建地底下、外表看不见的房地基,另外一半的时间才是建你我看得见的大楼。"这个理念让我感触 良多,不免自问:"我们有这样做吗?有花百分之五十的时间来探讨打算要工作国家的土壤,查考他们的文化?有尝试去认识这个国家和她的人民,为了要了解他们 的传统和价值观?

第三,要审查所采用的耕耘和开发的途径。我们要如何耕作这块地土,才能装备和帮助这个国家和她的人民?怎样才能帮助人们开 创一些企业,提供有生产力,并且有意义的工作机会?只有如此,我们才能帮助这些小区和国家奠定新的基础,继而影响他们的观念和信仰,重新建立一个宽广宏范 的世界观。

第四,我们必须用 "资源"的角度来看一个社区。假若用"需要"的角度,那这个社区就只会依赖外来的帮助。我们一定要提高个人和社区的尊严,肯定他们的自我价值。若能鼓励他们发掘自身拥有的资源,并加以发扬光大,这样就可以装备他们,并为地区带来突破。

第五,和前项有紧密关联的,就是务要用一个全面性的方式来面对贫穷这个问题。我们必须了解,贫穷不是因为缺乏资源,也不是衡量一个人拥有的东西有多少。贫穷是人与人关系的破裂。当我们用这种眼光去看,就明白如何藉愈合和重建来改变人与人彼此的关系。我们特别需要配合当地的企业家,鼓励和装备他们,在所在的社区内开发自身的资源和潜力。

最后,就是我们所做的一切,必须是以按个人与整体的关系为出发点,每一个人在他所属的群体里都有其个人的价值和多元化的贡献潜力。只有整个社区群体都加入这个改变的过程,积极参与,我们才会在这社区中的每一个阶层看到真正的改变!

唐金宁为Humanitarian International Services Group (HISG) 的救济及发展的国际董事, 主要服事于亚洲区和南美洲。他曾于欧洲居住及工作14年之, 其后于亚洲发展其出入口业务。

Share to Social Media

Tom Jennings

Tom Jennings, BS, is the International Director of Relief and Development in Asia and South America for Humanitarian International Services Group (HISG). He attended an MBA program at the University of East Asia and lived and worked in Europe for 14 years before moving with his family to Asia where …View Full Bio